当前位置: 最新动态
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编辑:陈霄 预审:李伟 终审:凌从祥发布日期:2021-03-21 浏览次数: 

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我院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组织实施。组成如下:

  长:项念东

副组长    

 员:何更生 张  勇 胡承佼 饶宏泉 武道房    方维保 张  磊 王茂跃 侯宏堂 王  昊 潘晓军   

二、一志愿复试条件

1.045103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复试基本要求:初试总成绩达到348分,单科成绩达到“国家线”。

2.文学院其他专业、研究方向复试基本要求:初试总成绩、单科成绩均达“国家线”。

3.文学院各专业、研究方向不进行破格复试。

三、调剂条件

1.文学院合格生源和招生计划数之比小于1的各专业、研究方向接收调剂,具体专业、研究方向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公布。

2.调剂考生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①符合调剂专业、研究方向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招生简章(https://yz.ahnu.edu.cn/info/1006/2685.htm)中的报考条件及专业目录(https://yz.ahnu.edu.cn/info/1006/2658.htm)中的备注要求。

②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区“国家线”。

③调专业与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须相同,特殊专业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④调专业初试科目与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且不能少于被调入专业初试统考科目数,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3.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22日0点,开放时间不低于12小时。

4.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四、复试

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选用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址:http://bm.chsi.com.cn/ycms/stu)。复试时,必须采取双机位。

网络远程复试包括资格审查和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语口语专业知识综合能力等方面。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等方面。主要是以考生的政治审查表为依据,通过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英语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形式主要为现场抽题,考生朗读并回答问题,成绩计入总成绩。

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考核着重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考察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实际操作技能。面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在线问答等形式,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成绩计入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其中英语口语测试占10%,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考核90%。

按照学校规定的收费标准(100元/生)收取复试费,由考生在复试前缴纳(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缴纳)。

考生应诚信复试,于复试前通过复试平台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否则不予参加面试

五、资格审核

考生需准备以下材料并于复试前通过复试系统提交: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扫描件;

2.初试准考证(从研招网下载);

3.《政治审查表》,应届生由所在院系盖章;历届生由所在单位审核盖章(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由所在居委会或所属派出所盖章)。

4.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完整注册)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应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无学位证书可忽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如无法提供请做书面说明);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需要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复试前,学院对考生提交的上述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学历(学籍)认证报告进行网上在线验证,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六、总成绩计算

1.一志愿考生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70%、复试成绩30%计算,计算办法如下: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70%+复试成绩(按分制计算)×30%。

2.调剂考生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50%计算,计算办法如下: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按分制计算)×50%+复试成绩(按分制计算)×50%。

七、拟录取

1.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

2.同一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复试考生分别排序录取。

3.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全日制考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否则以非定向就业录取。

4.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全日制考生录取后发放调档函。

5.非全日制考生拟录取类别只能为定向就业,需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否则视为放弃录取。

6.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①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③未参加复试或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者。

④非全日制专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者。

⑤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材料者,或者提供信息作假者。

⑥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得分低于5分(含5分)者。

⑦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得分低于60分)。

⑧体检不符合规定者

八、复试日程安排

一志愿生源和调剂生源同时复试,请考生仔细阅读《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https://yz.ahnu.edu.cn/info/1005/2732.htm)关于网络远程复试设备和环境的要求。我院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流程

具体事项

备注

3月24日11:00-16:00

缴费

考生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缴纳复试费(100元/生)。

 

3月24日

11:00-16:00

上传

材料

考生通过远程复试系统上传材料。请考生查看《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相关要求。

 

3月26日

8:30-10:20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英语口语、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四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6日

8:30开始

文艺学、文艺美学

一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6日

8:30开始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

五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6日

10:30开始

秘书学与应用写作学

四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6日

14:30开始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一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6日

14:30开始

课程与教学论(语文)

四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6日

14:30开始

中国现当代文学

五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7日

8:30开始

中国古代文学

四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7日

8:30开始

学科教学(语文),全日制

一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7日

8:30开始

汉语国际教育

五楼网络复试考场

3月28日

8:30开始

学科教学(语文),非全日制

一楼网络复试考场

 

、申诉渠道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5910507;0553-5910950

本细则由文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1320


Copyright (c) 2013 yz.ahn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花津南路2号 邮编:241003 电话:0553-5910126 访问量:498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