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编辑:王志 预审:凌从祥 终审:凌从祥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为做好2021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按照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12号)等文件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院成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

长:蒋学波 朱国萍

副组长: 陈冬生 王立龙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华田苗  陈冬生  陈明林 邵剑文 吴孝兵

柯丽霞  郝家胜 聂刘旺 鲁亚平


督查组长: 蒋学波

督查组成员:汪倩倩、何馗馗

二、复试对象及比例

1.初试成绩符合国家A区分数线要求的一志愿考生和收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调剂考生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200%

3.不破格复试。

三、调剂办法

1.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及专业目录中的备注要求。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

2.调剂方式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不设置预调剂环节。学校设置的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3. 调剂流程

1)发布缺额信息。学院32410“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上发布缺额信息。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2)确定调剂复试名单。根据调剂选拔规则,择优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3)发送复试通知。由校研究生院审核后发送复试通知。

4)组织复试。考生接收复试通知后,学院组织网络远程复试。

四、复试时间及方式

1.复试时间。325一志愿生源复试时间详见附表调剂生源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形式。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网络复试平台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具体考生端操作说明参见考生操作手册(https://yz.ahnu.edu.cn/info/1005/2732.htm 详见附件2

3.考核组人员组成。由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面试小组,一般不少于7人。

五、复试流程

1.资格审核

考生(一志愿和调剂生源)均需准备以下材料,并于复试前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或研究方向)+考生姓名”的方式命名,通过复试系统提交。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扫描件;

2)初试准考证(从研招网下载);

3)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如无法提供请做书面说明);

4)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应提供学历学位证书(无学位证书可忽略)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政治审查表(需盖章);

2.缴纳复试费

1)缴纳复试费。考生应于复试前在安徽师范大学选择的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上支付复试费,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2)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应在复试前,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学院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学历(学籍)认证报告进行网上在线验证,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复试系统中考生的联系方式为考生报考时填报,如有错误或更换请提前联系学院。

3.进入候考室

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备考,在规定的时间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在线报到,并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网络复试顺序和分组。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4.参加面试

面试过程中,通过双机位方式监控考生行为,其中主机位用来面试考核,备用机位用来视频监控。考生按要求进入面试间,完成双机位连线,之后应当根据考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然后展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

面试过程中,考生须遵守考试纪律。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面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场。

5.综合面试内容

综合面试以网络远程形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外语口语等,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等的考核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1)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各学位点在线组织考查,满分100分;

2)专业面试。包括对考生专业素养、治学态度、心理品质、综合能力及培养潜力的全面考察,满分100分;

3)综合面试成绩为100分,其中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分和专业面试分占比分别为20%80%

4)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正常进行在线复试的,需提前报备。如不报备,无故缺席复试,视为放弃面试资格。

以上环节均保留原始复试数据材料,复试过程将全程录像。

6、体检。

因疫情防控需要,拟录取考生体检工作在秋季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由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执行。

六、设备和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配合学院完成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硬件设备要求: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具有相应功能的电子设备),1部智能手机。

2.网络要求:网络畅通能满足视频要求(建议首选电脑+有线网络)。

3.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相对封闭的复试场地。

4.考生面试时,上半身正对摄像头,保持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面试过程中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面试过程要注意仪容仪表、言语礼貌等。如系统或网络出现异常状况,应立刻和学院电话联系,考官及技术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安排。

5.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手机应设置好电话免干扰模式。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6.提前安装学信网远程复试软件并熟练操作(具体要求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考生必须用报考研究生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的手机号登陆并进行实名认证,如有问题请联系学院。

七、拟录取办法

1.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1)一志愿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按100分制计算)×70%+综合面试成绩(按100分制计算)×30%

2)调剂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按100分制计算)×50%+综合面试成绩(按100分制计算)×50%

2.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有剩余名额时,再录取调剂考生。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录取。同一专业全日制非全日制复试考生分别排序。同一专业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之间调剂必须经过调剂系统。

3.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未参加复试或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者。

4)非全日制专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者。

5)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材料者,或者提供信息作假者。

6)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得分低于综合面试成绩12分(百分制)。

7)综合面试成绩总分低于60分(百分制)。

4.拟录取学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当日进行确认,不能或不愿确认录取信息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空出的录取机会顺延。

5.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全日制考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否则以非定向就业录取;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全日制考生录取后发放调档函。非全日制考生拟录取类别只能为定向就业的,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否则视为放弃录取。

八、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复试。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安徽师范大学和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和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九、上述工作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学校文件执行。

十、考生申述渠道

部门: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纪检组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

邮编:241000

邮箱:2370238743@qq.com

电话:0553-3937050

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322



附件1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日程安排(一志愿)

序号

考场号

复试专业

类型

复试时间段

复试内容

1

生科院考场1

细胞生物学

学术型

258:00-12:00

英语听力口语测试;
专业面试

2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学术型

2514:00-17:00

遗传学

学术型

3

生科院考场2

动物生物学

学术型

258:00-9:00

4

林业

专业型

259:00-9:30

5

微生物学

学术型

2510:00-11:00

6

植物生物学

学术型

2514:00-16:30

7

生科院考场3

学科教学(生物)

专业型

258:00-12:00

8

学科教学(生物)

专业型

2514:00-17:00




Copyright (c) 2013 yz.ahn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花津南路2号 邮编:241003 电话:0553-5910126 访问量:498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