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简章
2022年安徽师范大学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章程
 编辑:凌从祥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2年我校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安徽省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章程。

一、招生计划

2022年我校拟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硕士生”)350人,其中“研究生支教团”专项计划15人、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硕师计划”)50人,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20人,实际招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二、招生专业

1、推免硕士生(含研究生支教团)招生专业:除课程与教学论(生物、数学2个方向)、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统计学、应用统计、电子信息(计信学院)等7个专业外的所有全日制专业,详情见《安徽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硕师计划招生专业: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音乐)、学科教学(体育)、学科教学(美术)、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等14个全日制专业。

3、直博生招生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等6个专业,详情可参考《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

三、申请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获得经教育部审批具有推免权的高校的推荐免试资格,最终推免资格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资格无效。

3、所报专业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可按时获得本科毕业证、学位证。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5、申请直博生的考生,必须提供两份由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签署的《专家推荐信》。

6、申请硕师计划的考生,热爱教育事业,志愿到农村学校任教,毕业时取得教师资格证。报名前必须与所在设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签订《教师聘用合同》。

7、符合申请学院规定的申请条件。

四、接收程序

1、申请人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yz.ahnu.edu.cn),查阅我校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了解我校研究生招生政策。

2、9月28日起(以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间为准),申请人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推免服务系统”填报我校志愿,并按接收学院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3、相关学院对报考我校的推免生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的申请人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接收并确认我校的复试通知,逾期视为放弃我校复试资格。

4、已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按规定的复试日程和要求参加复试。复试日程和要求请关注我校相关学院网站。

5、对通过复试并同意接收的考生,我校将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相关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确认,逾期视为放弃。

6、对拟接收的考生,将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7、如申请人提供虚假的信息和材料,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取消申请人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

五、奖助体系

相关研究生奖助政策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

六、其他说明

1、我校直博生入学后即享受博士生相关待遇,基本学制为5年。直博生入学2年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不合格或培养单位认定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如符合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可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考核并报学校批准后转为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

2、硕师计划研究生于每年8月前按有关规定到任教学校办理报到手续,并将户籍、档案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县,任教服务同时以非全日制方式开始在职学习。在农村学校任教三年并通过每年度考核者,于硕师计划履约期满当年9月到培养学校报到并入学,在培养学校以全日制方式集中学习一年。任教未满3年或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本章程由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及安徽省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Copyright (c) 2013 yz.ahn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花津南路2号 邮编:241003 电话:0553-5910126 访问量:4982081